台南網路伺服器,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,衛福部是一枚爛蘋果,企業ERP主機,光纖配線工程,機櫃設備,POS系統,高雄台南屏東電腦網路維修,修理網路設備,網路佈線,監控設備規劃,監視器高雄,網路儲存系統規劃,修理電腦,維修電腦找立人,電腦維修站,台南高雄屏東縣市電腦,筆記型電腦維修,螢幕維修

衛福部是一枚爛蘋果

作者:  | 社會觀察 – 2013年10月30日 下午5:06

很難想像一個剛「組織再造」不久的政府,面對接連的食品安全問題,竟然會這麼捉襟見肘的「狼狽又難堪」!

還單單只是一個「油」,就沒完沒了......衛福部的官員都急哭了!說他們人員編制少,日夜加班已經盡全力了。但真該哭的,應該是最近被各種可怕食品一路驚嚇到只能「頻頻搖頭」,且幾乎搖到脖子快要扭到抽筋的基層大眾吧!

食品安全問題,哪裡是今朝今夕的事?塑化劑風暴後,衛生「署」升格成「部」,不就是因為「醫藥、衛生、防疫、安全」遠比任何產業財經部會,更貼近人們現實生活與感受的一切。全世界的所有政府,不都以此為重?看看大陸在「毒奶粉」事件後,法令修改與部會監管做了多大調整?

這一切只是再度證明,之前由行政院研考會主導的「政府組織改造」,根本就是「閉門造車」的結果!一切規劃沒有貼近事實,只是「邏輯推算」!壓根兒就不是一場歷經大格局、深視野,針對未來時代當中,政府必須因應各種「施政主軸、民生重點、社會全面動態發展」而嚴謹務實的規劃而來。「衛福部」倘若真正知道自己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、責任與範圍,豈會是此刻才在哀嘆抱怨人力經驗與其設備專業不足?就是因為一種「平日沒問題最好」的偏安心態,才會放任食品安全如今每個都是驚人的未爆彈!

政府組織改造,本來就該針對職轄領域的範圍屬性來動。尤其「衛福部」是少數全面擴增的新部會,所有新的「人力編制」與「配置比例」,在此之前都應該經過嚴謹的評估,而不是「按照原單位的比例分配增加」。在這次接連的食品問題中,衛福部當初調整的錯謬思路,完全顯露無遺。

這也難怪呢!整個政府組織改造上路之後,非但沒有達到「降低公務員額、降低人事預算」的原先目標;還連同「五都升格」甚至更陸續增加了十多萬名公務員!許多部會公務員甚至只弄弄平日流程的公文,實際複雜工作則增加了廣受批評的外包「人力派遣」!別忘了,很多地方還明顯徵召了許多服短期兵役的「替代役人力」。每次我在機場看到海關人員輕鬆聊天,替代役與外包保全忙進忙出,都非常憤怒!

「閒混缺」的公務員一個也沒被砍!「忙累缺」的公務員也不見得有改善!當初負責的行政院研考會,整個規劃組織改造的過程中,幾乎都只是按照各方提交的「改造=擴增」的報告,找各部會單位「約談聊聊」!大家認識關係好的就刀下留人,人面不熟的就精簡兩下意思意思!

從近半年多的各種突發重大事件,以及所對應的單位反應處置來看,我們根本很難想像此刻的政府部門「哪一個部會,不是越改越糟」的爛蘋果?而真正的所謂「改造」,又豈是現在這種「單位名稱、人力編制」的調整而已!

公務機關備受批評的幾大問題,到底實際上改進多少?比如:

1. 「公務流程效率」到底改善了?還是就只是推動「電子公文」就夠了嗎?
2.一些佔用極大比重的「超無聊、沒營養的例行任務事項、報告」呢,有沒有精簡濃縮的比例與指標呢?
3.公務執行的長久顢頇心態,到底有沒有進化調整?長久以來「A.看首長有沒有指示再動、B.看公文到了沒有再辦、C.看預算下來了沒再說」。
4.政府效率低迷難道是天經地義?何時才能與現代社會運作「A.一切壓縮限期完成,B.一切精進核實檢討、C.一切主動彈性因應」同步呢?

特別是如今「重大事件議題」頻頻發生,動輒問題的複雜性之大,經常需要「跨部會」研商。而每次幾乎都是「行政院長」出面指示,部會才有因應彌補的解決動作!媒體追完院長,接著追部會首長,經常只見首長們躲來躲去,而沒有主動視為自身權責的應有承擔!於是,大小啥事全都要到「院長、總統」的層次出面說明、指示解決!整個權責重心失衡,反倒是部會首長或單位主管,竟然都能夠在社會憤怒的風暴事件中,躲開批判、安心納涼。

從「衛福部」處理食品安全風波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看到,部會內部並沒有讓所屬各局處有一個「戰略高度」的思路規劃!除了首長也向上推給院長,根本沒有一個徹底面對與執行的「負責人」(PIC,Person in Charge)。此外,部會首長們也不懂得去彈性安排,讓某些資深一級局處主管除了督管範圍,也還要能夠協助「整個部會」作為能夠「判斷分析問題、提供即時決策」方向的某種「機動小組」成員,並且由此去靈活調節整個部會之間,必要時相互推動準確高效的「人力支援、配置資源」的彈性應變能力!

這次政府組織再造之後,台灣每出現一個社會事件,就幾乎打敗一個部會單位。相較於在亞洲的香港、新加坡早就基本具備的這種現代化「內部風氣」與「管理認知」的組織任務人力資源配置的靈活,在台灣卻還是只見到「公文繼續的會來會去」!「協調會不斷的開來開去」!最後一切依然還是以往那種「只要部長沒生氣、沒指定,拖過去,就不干我們局處的事」!不妨去查查經濟部張家祝接任部長至今,有關「國營事業改革」社會呼聲那麼大,結果咧?瞧瞧經濟部怎樣的公文往來、會議幾次之後,如今沒有任何具體時間進度,張家祝過往效率管理的風格在此也完全無疾而終!

經濟部吞噬了張家祝,就如同行政院吞噬了江宜樺,整個政府吞噬了馬英九!總統、行政院長的聲望支持率如此低迷,原因還有其他?政府組織中不斷奢言「尊重程序、權責分工」的公務行政心態,實際上卻是從未徹底改革公務機關長年來「推諉卸責、以拖待變」的風氣。這才是之所以藍、綠朝野兩黨,永遠不斷的在八年後必須「政黨輪替」的原因。無論誰上台,只要不真正先「改革政府」,提出的任何政見願景,都是作夢!

「衛福部」當初升格掛牌,許多人職等佔缺升官一片喜氣洋洋。如今,食品安全問題凸顯了衛福部也不過是個「爛蘋果」!官員別哭,民眾討生活也很忙的!只是這個同樣永遠讓「政見全部跳票」、讓「民怨永遠累積」的破爛政府組織,每回民眾想要信賴的咬上一口,都要趕緊皺眉的「呸呸呸」!

台南高雄屏東伺服器,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,企業ERP主機,光纖配線工程,機櫃設備,POS系統,高雄屏東電腦網路維修,修理網路設備,網路佈線,監控設備規劃,監視器高雄,網路儲存系統規劃,修理電腦,維修電腦找立人,電腦維修站,高雄縣市屏東縣市電腦,筆記型電腦維修,螢幕維修
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、規劃及維修,歡迎來電免費洽詢!
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、網路佈線施工、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
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、安裝施作。
專業技術‧積極服務‧優良素質-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
http://www.lir.com.tw 

http://lir.ugotit.com.tw

服務專線 07-554-3393 0971218792 
服務專線 08-721-7072 0989854284
立人電腦資訊科技

高雄台南屏東伺服器,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,企業ERP主機,光纖配線工程,機櫃設備,POS系統,高雄台南電腦網路維修,修理網路設備,網路佈線,監控設備規劃,監視器高雄,網路儲存系統規劃,修理電腦,維修電腦找立人,電腦維修站,台南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市電腦,筆記型電腦維修,螢幕維修